30 週年會慶活動 (1) 致辭 梁慧芝

30週年會慶活動 (1)

廣西省蒼梧縣六堡鎮初級中學『李榮基獎學金』頒獎禮

 

5月7日感言分享 —– 致 辭 (梁慧芝)

尊敬的老師,親愛的同學們,大家好!我是11級學生梁慧芝。很榮幸今天能有機會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的一點經歷和感受。

10年前,我也和各位學弟學妹一樣,在這所學校裡面求學。那時候沒有手機,沒有網路,我去過離家最遠的地方就是這個學校。所以那時候在我的認知裡,世界應該就是從家到初中這麼大。我不知道大學是什麼,她長什麼樣。我不敢想,未來會去到大學讀書,因為那時候家裡是在太窮了,而且我是女孩子,很多人說,女孩子讀這麼多書沒什麼用。所以我就覺得也許未來我會和身邊大多數人一樣,去工廠裡面打工,或者,回家當農民,早早嫁人,結婚生子。總之,對於讀書這條路,我覺得很模糊,很遙遠。

但是後來,糊裡糊塗地,我居然考上了高中。一時喜憂參半,家裡五個孩子,兩個姐姐再讀高中,下面還有兩個弟弟妹妹,父母肩上的擔子很重,再送我去讀高中,實在為難這兩個地地道道的農民了。幸好,那時遇到了育苗。育苗在瞭解我的情況之後,決定資助我去讀高中。那時的育苗簡直是一道光,照進我黑暗的生活。

高中三年,除去對我物質上的幫助,育苗在精神上給予我的無限關心,愛護,更像是一盞明燈指引我前行。他們時常來到我的高中學校,與我交流,關心我的學習生活。在課堂上學到的是知識,而與育苗人的交流,則漸漸讓我明白讀書的意義。他們讓我懂得我可以靠讀書改變自己的命運,走出大山,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。

一路顛簸,奮鬥,三年後我也如願考上了大學。在大學裡,我接觸到了不同的人,看到了不一樣的風景,我的世界開始變得廣闊起來了。我才發現原來外面的世界這麼精彩。身處大學校園裡,才深深感悟到,讀書的好原來這麼多。是讀書讓我處在這樣一個優秀的環境裡面,讓我學習,讓我成長,讓我有能力去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,而不是一直被困在大山裡面。

如今,育苗已經伴我走過7年。我很感謝育苗,謝謝他們,當初選擇支持我,不放棄我這個農村學子,讓我有學上。他們讓我改變了我原有的生活,讓我走出了大山。無論是物質上還是精神上的支持,都對我起到了關鍵作用。感恩他們。

學弟學妹們,希望你們也能明白讀書的好,珍惜這年少的時光,好好努力奮鬥。不是有一句話說,不吃讀書的苦,就要吃生活的苦嗎。相信自己,你也能考上高中,考上心儀的大學,走向外面的世界。老師們會幫助你,像育苗行動這樣的愛心人士也會鼓勵你,你們勇敢飛,他們會為你保駕護航!加油,勇敢追夢!

 

謝謝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