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校項目簡介

坪田愛生小學論學生人數、校舍、設施、以至學生素質,似乎都比長龍小學的好。在該所學校,我有機會在小五班教授一節課。前一天長龍小學的老師告訴我,隨著中國經濟起飛,今日山區的學生有些也變質了,不再珍惜讀書的機會,懶惰貪玩,屢勸不改,當然大部分還是可以的。十年前,我在山區見到的學生,全都是單純受教,守規好學的好孩子,然而今日的學生實際是怎麼樣呢?

我踏進愛生小學五年級課室時,學生正在高聲朗讀《小樹苗》(是育苗行動編製的小冊子,內容以日記形式,記一對小兄妹一星期內每天的生活,以日常生活事例,帶出德育的課題,讓學生認識人性美善的特質)他們扯著喉嚨讀課文,由頭到尾,這種學習方式未免太枯燥乏味,果效也不大,於是我嘗試改用互動法,學生每讀一段後即進行討論,俾促進思考,提升學習興趣。

學生的適應能力和反應出乎意料的好。他們都全情投入,積極參與,很快課室已洋溢一片愉快學習的氣氛,而一件令我對這羣學生刮目相看的事就在此時發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