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讀後感–陳靜(12.2021)

育苗行動特刊讀後感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陳 靜—湖北省長江大學)

讀了育苗行動三十周年特刊,像是三十年的育苗行動在我腦中浮現。「教育是兒童的出路,關愛和助學是育苗行動的宗旨」,育苗行動幫助了無數的孩子,圓了他們的讀書夢,而我只是其中受資助的小小一員。時間如白駒過隙,三十年眨眼而過,而育苗行動所做的事情卻不是一本特刊能描繪清楚的。

三十年篳路藍縷,育苗行動的前輩們走過內地山區,看到了無數孩子上學的艱苦條件,建立起了育苗行動,興建起七十多所位於廣東、廣西、江西、湖南的學校群。而資助的對象也從小學到初中,再延伸至高中大學。但是誰能想到,育苗行動做了那麼多,在剛開始並沒有一個固定的開會地點,而是在主席家開會,之後規模擴大,迫切需要一個固定會址辦公,而在鄧高靜思女士和岑丹鳳女士的幫助下,才有了固定會址。可以看到現在的育苗行動辦公室掛滿了許多榮譽,以及照片,我也不禁想像或許我受資助時拍攝的照片也在其中吧。

除此之外育苗行動還開辦了識字班,夏令班等圓了孩子們的讀書夢。在育苗行動的前輩們心中一直堅信,知識能改變命運,説明貧困地區的孩子,讓他們有書可讀,有學可上。他們都有自己與受資助孩子的一個個故事,正是這一個個故事彙集起來描繪成育苗行動的歷史。我也十分敬佩各位叔叔阿姨,有的人三十年來就一直陪伴著育苗行動,從滿頭黑髮,到現在的兩鬢斑白。也正是有這麼一批前輩,才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了育苗行動的大家庭。除此之外,還有許多熱心人士,關心育苗,出錢出力,還有一些建立起了紀念基金,紀念助學金幫助了無數孩子

受資助的孩子們有的還在讀書,有的已經步入社會,開始了工作,還有的,已經有了幸福美滿的家庭,這都得益於育苗行動這個慈善組織。而受到幫助的人無不心懷感恩,是育苗行動,點燃了理想的、學習的火花,照亮了我們的漫漫人生路。

育苗三十年,時間流逝,也有很多致力於育苗行動的愛心人士離開了我們,其中也包括了一直幫助我的鄧書田叔叔。有很多像鄧叔叔一樣無私奉獻,致力於慈善的人,我感恩鄧叔叔,並且懷念他。雖然他們離開了我們,但是他們的事蹟會一直留在我們心中,特別是受到他們幫助的孩子。正如臧克家《有的人》中所說的那樣「有的人死了,他還活著」我們會永遠記住他們!

育苗三十年,薪火永流傳。育苗行動有的人來了,有的人走了,但是它就在這裡。我相信它會越來越好,我也期待著它的下個三十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