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讀後感–李斯霞(12.2021)

讀《育苗行動三十周年特刊有感》  (李斯霞—桂林航天工業大學)

初心如磐,薪火相傳

如果不是看了特刊,我竟不知育苗行動各位善長已經默默地、三十年如一日地為山區孩童做了如此多的援助。

1991年,遠道而來的四位長者創立了育苗計畫,僅為了能夠指引更多條件艱苦的山區孩童走上教育出路,這意味著需要花費巨大的精力與物力,能夠想像到育苗創立之初會遭遇到的諸多不理解與重重困難,但在三十年後的今天,育苗行動屹立在我們面前,並且枝繁葉茂桃李滿天,樹蔭下也為更多孩童遮風擋雨。

始初,育苗行動的叔叔姨姨們對素未謀面的我伸出了援助之手,在善長們來學校探望之前,我根本不相信怎麼會有人會對不認識的人、而且甚至是山海相隔的孩子不求回報地給予資助,僅僅希望這個孩子能夠好好讀書早日成材,但親眼相見之後,我相信了這些掛著和藹笑容的陌生人是真的心懷大愛,原來是真的存在“用愛發電”。特刊中看到的一個個孩童,那是以前的我;已經順利大學畢業步入社會貢獻的我們,將是未來的他們必然會經歷到的,這中間為之牽連的,名叫「育苗行動」。

特刊雖僅有薄薄百頁,但其中向我傳遞的精神確實無法言喻。三十年如一日行善,而非常人所達,此間大愛,必然能夠溫暖更多人的心間,接起這無形的接力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