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讀後感–廖小麗(12.2021)

讀《育苗行動三十周年特刊》有感         (廖小麗—大理大學)

閱覽了《育苗行動三十周年特刊》後,我最大的感受是這本書雖然才一百多頁,字裡行間承載的「大愛」卻要遠遠溢出來。特刊中並沒有華麗的辭藻,卻用了一篇篇真實的故事、一張張生動的圖片向我們述說著育苗行動三十年來攜手走過的歷程,從這些文字中,我看到了育苗行動的歷史和當下,這是關於“愛”的故事。

從書中瞭解到,育苗行動最初創辦的時候,沒有固定的會址,資金、設備等各方面硬體條件都很艱苦,而育苗行動還是在各位善長們的堅持下發展起來了,並逐步擴大。育苗的成長也見證著無數貧困學子的成長,在二三十年前,多少個邊遠山區的孩子因為貧窮而無法接觸到學校和書本,是育苗給了他們用知識改變命運的關鍵鑰匙;在當下,又有多少個家庭經濟條件不好的學生不能夠無所顧慮地上學,是育苗給了他們物質上的支持、精神上的鼓勵,讓他們能夠全身心投入學習中。

特刊每一篇都以一種花作為篇章開始,附上積極向上的花語,寓意清純、美好,正如育苗行動的初衷。育苗的叔叔阿姨不辭萬里探訪山區,建學校、添桌椅、送溫暖,這些善舉是神聖而純潔的,是不求回報的無私奉獻的精神。

書中關於夏令班的篇章讓我印象異常深刻,雖然我沒有機會參加到其中,但看到許多同學分享說參加了一次還想去第二次,看得出來同學們很喜歡和叔叔阿姨們的相處時光。我想舉辦夏令班的意義就在於寓教於樂吧,在相處中教同學們敞開心扉和資助我們的叔叔阿姨們交流,教同學們勇於表達,從而增進彼此的感情。育苗隊伍的腳步不僅僅是校園,甚至深入學生家中。

在這三十年間,育苗隊伍曾多次到訪學生家裡,深入瞭解學生的家庭情況,並竭盡所能地幫助學生。作為受育苗叔叔阿姨資助的學生之一,叔叔阿姨也到訪過我的家中,每次過來,叔叔阿姨們都會帶上一些新的衣服、零食小禮物等,還會與我們聊天,關心我們的近況,讓人倍感親切,不勝感激。

特刊記載的只是育苗行動的一個三十年,未來將會有無數個三十年值得我們去探索。育青苗,得桃李,我相信在更多有心人的努力下,育苗行動扶貧助學的腳步將走得更長、更遠。最後,我要向幫助過我的叔叔阿姨們致以最誠摯的感謝,向育苗隊伍致以最崇高的敬意,向育苗創會三十載致以最衷心的祝福,向為撰寫本刊付出辛勤勞動的全體人員說一聲“你們辛苦了”。